六子棋回想 -- 從《六子棋引》談起

文: euhuang (台灣)


《六子棋引》

六 --

易六畫而成卦,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故易六位而成章

六子棋

傳說中的羅漢群俠

在意念將動未動之際

競逐騁馳於十九方之棋盤

折戟沉沙 無咎無譽

觀透大千無聲之莊嚴


註記:《易經.說卦傳》: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故易六位而成章。



========================================

嗨,大家好,我是eu。上面這篇《六子棋引》,如果有仔細瀏覽過『Connect6六子棋論壇』網頁的人,應該依稀有印象吧?時空回溯到2005年11月,那時是應Lovely邀約為當時新開立的『Connect6六子棋論壇』網站所作。我取名為《六子棋引》,因為"引"字本身就有"吸引"、"拋磚引玉"的意涵,放在部落格裡希望能吸引更多人來下六子棋。後來大概是因為Lovely覺得用易經起頭太艱澀不利於推廣,就大刀把第一段給刪了(呵呵,我想這是版主的權力),所以現在去看『Connect6六子棋論壇』社群頭條,就少了這我認為與「六」、「陰陽」概念還蠻相關的起頭。好了,以下說說我寫這《六子棋引》的構想:



創作時我先想的是:"六子棋"的”六”跟其他棋類有何不同?就想到中國古老易經中用六爻描述六十四卦,爻有分陰與陽,恰如六子棋的黑白,而二的六次方形成六十四卦組合而成萬象變化多端,恰如六子棋的複雜性。這樣就把六子棋與五子棋或圍棋等其他棋類做一個差異化,而且以古老中國的意念,略帶點傳奇味道,還能彌補這歷史還不久的新棋戲。



而"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正如同黑白棋子陰陽相生,攻守之間剛柔並濟。



接下來是用英雄拼戰的比喻,吸引想試試身手的高手新手們進來玩。而用"騁馳"的隱喻是:六子棋棋盤比五子棋略大,攻守範圍較廣,佈子機動性也略高,在當中一次下兩子就比五子棋與圍棋多了些騁馳拼戰的味道。



用"意念將動未動"一詞的比喻是: 這是場重關聯思考的棋戲,下棋者往往沉思再三,而不同於西洋棋或象棋的是:六子棋(跟圍棋五子棋一樣) 黑白下子從零開始,而非車馬砲先擺好陣仗,故云"意念將動而未動"。



末了用"觀透大千",代表棋的變化仍可歸納出一些的法則,對仗前面"易六位而成章(法則)",可以吸引人去探究其中的奧妙。而用無咎無譽,代表除了棋的法則之外還有人的心理因素也是下棋觀棋值得參透的重點,以提醒局中人要能玩透也要能觀透,兼三才(天地人)而兩之(陰陽),方得圓滿。



從當初寫這篇《六子棋引》迄今時間剛好也過了整整兩年。這兩年來在吳毅成教授及眾多熱心人士推廣之下,海內外的確有更多人開始下六子棋。下棋的網站多了、推廣組織設立了、各項比賽晉段賽也開始舉辦了,命名法、開局研究、定石譜、部落格、還有這《六子棋魂》刊物也陸續出現,這的確是六子棋開始逐漸受到歡迎與重視的跡象。



回想起來,我為什麼喜歡下六子棋?下棋,實在是因為它有趣又變化多而讓我想深入研究;而且自己慢慢地可以贏多輸少,也是讓我持續下棋的動力之一。(試想,如果自己老是輸多贏少,除非真是打發時間,不然還真難以為繼啊!)



而我的棋力是怎麼進步滴?從剛開始老下輸給CYC網站上第一代六子棋電腦人,到現在累積了一點心得,這中間我想有三個主要因素:



第一,我參加棋會。從2006年2月開始,我在台北木柵羅曼尼咖啡館無數次的六子棋會中與CCK及浦雷克一起深度練功,得到許多啟發。那時我對下棋懵懂無知,什麼黑優白優馬步梅花步佈子佔外勢一竅不通,之前也沒認真下過五子棋。而大概是因為木柵離市中心比較遠,鄰近又沒有美眉坐鎮,所以通常棋會就是我CCK跟浦雷克三個人對望(喔,應該是對奕)。CCK這位大師又經常需要去旁邊打牌調劑一下腦袋,所以我跟浦雷克就趕緊把CCK給我們的觀念反覆推敲,一個下午下來收獲就蠻多的了。所以參加棋會來會會志同道合的棋友應該是蠻重要的。(附帶補充一句:雖然現在這兒的六子棋會取消了,不過木柵羅曼尼咖啡應該在六子棋推廣歷史中記上一筆,第一屆交大杯的比賽相關規則與構想都是在那裡孕育出來的!)



第二,我有鑽研的意志。透過Little Golem網站,我下過也研過許多高手的棋局。這要感謝浦雷克提供的先後兩個版本的打譜程式,讓我在研究慢棋的時候有個很好用的工具。然後就是要投入仔細推敲的心血了。當然,有時候自己想的不週全就會輸,而也因為這樣才學到更奧妙的棋步,甚至去研究前二十名高手的棋譜,應該都會有收獲。這兩年下來,我覺得在LG下的棋局數不用多,但是要盡量能跟分數高的好手對奕,所以各位可以盡量在月賽Monthly Cup第一輪只要取得一場勝利之後,專注在後面第二輪甚至第三輪的比賽;或是參加Rating tournaments跟與你棋力相當的人對奕。



第三,從比賽中累積實戰經驗。我之前因為習慣在LG下慢棋,又沒有五子棋諸高手的實戰經驗,所以參加了兩次交大杯一次群想杯的成績都不是很理想,在CYC下即時對奕的比賽也是輸多贏少,漸漸有種對實戰的恐懼感。想想自己的缺點就是想的慢,腦中缺乏佈子的想像力,所以光在LG下慢棋還不行,必須累積實戰經驗,克服掉自己心理的恐懼感。後來就經常跟u2b八步小洛還有蛋等人在CYC比賽搶老大,還有其他許多好手們賜教,才慢慢覺得自己腦中可以想快一丁點兒。但在網路下棋再怎麼樣也還是跟現場對奕不同,所以雖然克服了時間壓力,現場對奕的那種氛圍還是得去參加棋會或是比賽才能汲取(特別是現場比賽的那種感覺)。而且電腦棋盤每個子都排列的很清楚很整齊,但現場比賽棋子有厚度,加上擺的位置也不見得很精準,從座位上看盤的角度斜一點有時候真是會看錯!



簡單的說,就是要用你的專注力來研棋還有參加比賽,學學各方高手的棋步,自然會進步。這樣的心得,希望有”引”導新手下棋的功用。若真能有這樣效果,那《六子棋引》的『引』字意涵就更完備了。



euhuang寫於2007.11.27 

↑回第伍期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