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ey的參賽心得                      文:Laney(台灣) 


話說:

這是第一次參加棋類比賽,連自己都想不到第一次的比賽是比"六子棋",而我的五子棋已下了五年,卻沒參加過任何一場比賽。一直很想參加五子棋比賽,但比賽總是跟我沒緣,尤其是這次八月的世界盃!心裡很渴望去(係金A),卻請不到假放(殘念)。

棋會那天,平時與我對弈的人正練習著六子棋!於是搜尋閒人陪我下棋,我看到狗王悠哉樣,此時叫囂:狗王阿,來下六子棋吧!就這盤棋,狗王邊下邊解說,讓我對六子棋玩法開竅了,決定參加星期天的六子棋比賽,比個好玩!(好歹也要比賽一次嘛~)!

賽前:

CCK幫我練習了幾盤,每一盤都讓我很想攻擊,腦袋一直處在攻擊的思路。有如我的五子棋,會不斷的佈四三前去攻擊,很喜愛讓對方一擊斃命(讚)!在練習中的一盤,我用兩子做了一個黑四三前,問問CCK是否可以攻擊勝?CCK解釋:四三前這點不錯,假設白強攻後沒東西再返回來擋,就有機會!但是假使白不作攻擊,先來防守黑,那黑被擋住了,一點東西都沒有就掛了!因為做了一個四三前,對方一子可擋,另一子可作佈子,這樣我就會慢一步。就這盤點醒了我,一個四三前是沒用的!放棄用自己的下棋方式去下六子棋。沒有想好就亂衝的話,想必不是被秒殺就是自殺,加上範圍大且兩子兩面走,不斷在心理告訴自己要防守不強攻,這是六子棋不是五子棋~是兩子兩子的!所以決定採用另一種方式!來個"龜公大法",遇到活二就防守且作連結點!還有,保留死三,等待衝四的時機。為的是佔盡地盤,看準時機再殺出重圍!以及,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邊長4*4*5)只要攻擊到這個形狀就會勝~我牢牢地記住這兩個要點"不要亂衝"、"三角形",等待即將開始的比賽。

過程:

1.先掩蓋我的緊張!

第一次的比賽,真的有緊張的感覺,深怕把六子棋當作五子棋再下!那就搞笑了。所以我故裝鎮定,讓自己保持冷靜,才能夠認真的思考!

2.每當開局後,我都用了五分鐘左右去思考。(在此感謝對手的耐心等待)

為什麼用了這麼長時間?因為在開局、變化、技巧、經驗等方面沒有了解很多,只好靠我最驕傲的腦袋瓜子和我的至理名言:來什麼擋什麼,看你還有什麼(花招)?!這五分鐘時間,我想了很多棋盤上的點,只要是棋盤中的棋子可以連結到六子的範圍,都一一看過。好比五子棋,我只會數(ㄕㄨˇ)數(ㄕㄨˋ),五子棋就是一、二、三、四、五,五顆子。每一子都可以要連成五子的地方都要看過,再找出最優的點下。那六子棋也依樣畫葫蘆,每顆棋子可以作六子的範圍,都要想過,再找出最優的位置。不只是自己的棋子會這樣數數,對手的棋子也會數數,算出我認為的點,這就是我下棋的方式,簡單的方式。

3.讓人緊張的計時器

比到第三場,棋盤上的棋子已經超過棋盤比例的一半,雙方卻沒有什麼東西,僵持了很久。我思考了很多點,卻好像沒有什麼連結,真是傷透腦筋!此時,計時器出現了!我的緊張再度浮現,一急之下拉了一個死四,然後單擋對手的活二且作死三。而對手擋住我的死四+死三,我再來個衝四+雙活二!呼~持續攻擊兩次,再度晉級(心裡吶喊萬歲)。這盤棋真是膽顫心驚,很刺激!整個有嚇醒的感覺。

4.冠亞軍

這是場加場賽,乙組有兩個五連勝,所以比了冠亞賽。對手擺了一個"分離"(離天元好遠)的開局,讓我不知所措...,完全沒有見過。只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很順手的佈子,卻讓對方拉出一個四,這下快爆炸了!努力硬撐,希望有反的機會,然而對手也不是好欺負的(有練過就是不一樣)!時間約過五、六分鐘,我就投降了(甘拜下風)!

比賽結束之後,依舊會探討著棋譜!果真是賺到阿~覺得自己勝的很僥倖XD。這次的比賽,玩的好開心~回去之後還可以囂張個三天呢!心情好得意呀~

在此,謝謝狗王&CCK指導,讓我幸運的拿到獎。還有,認識不少新的棋友!有空一起來下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