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nDSC00405.jpg

2009.03.01 六子棋新竹晉段賽    文-肥鳥 寫於2009年3月7日

原本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比這次比賽
大約一個星期前才決定要去,時間很短也沒做什麼準備
就靠著之前在LG以及棋會下的經驗去試試了
當天早上我大概九點二十分到現場,看到一樓的一間教室好像就是比賽會場
可是都沒啥人,所以只好在外面等
等了十幾分鐘總算看到認識的暴牙來了,他才跟我說會場在四樓
一樓的是辦給小朋友參加的六子棋之旅
當場有點囧...
於是跟著地頭蛇暴牙一起上去

到了四樓之後,現場已經來了不少人
看到渣姊小軒軒用很大的音量在下棋
然後我看到了卡洛,就找他跟我下一局熱身一下
不過下的不太好,當時覺得今天可能不太樂觀...
後來大家陸陸續續的來到
有許多認識的棋友,也有當天才第一次見面的
比賽開始前先進行抽籤,我本來抽到21號
因為選手只有21個,本來以為我要一開始就要輪空
後來因為聽說選手之一的餃子還在趕來的路上
渣姊就讓我跟他交換,我就這樣換成了原本應該是餃子的14號

這次參賽,比起去年交大盃的第ㄧ次比賽
心情比較穩定一點了,沒有像去年一樣,一遇到關鍵時刻就慌了手腳
雖然一樣是心跳一直很快,不過這次比較能夠保持鎮定來思考
而且每手下完也都有記得按鐘XD
不過,上次比賽回來之後棋局我都大致都覆的出來
這次回來之後才發現有兩三局覆不出來,才比完就忘光光了(" ̄⊿ ̄")
下次務必要記得多記一份譜帶回去...

因為譜已經忘了
本來想打一下棋局的內容也沒辦法             
只能大致說一下每局的情況              
第一局對手持白開小馬步                
白4就擋的太弱了
馬上就被黑棋抓到攻擊,很快就勝了第一局
棋譜:http://www.connect6.org/board/img_generator/img.php?format=lgsimplesgf&input=j10k10i11j12k11l12i13

第二局對上一位小朋友,連續兩次比賽我都對到小朋友
我又猜到黑棋,對手同樣開小馬步局
本來以為跟上次比賽對到的小朋友差不多,於是抱著輕鬆的心情應戰
但是走了好幾步之後才突然發現,對手雖然年紀輕輕可是實力不差耶
而且意識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變成必須跑去防守的局勢
完全是一整個錯賽
而就在白棋有個簡單的三手勝的時候
他看了很久才出手,但結果居然.....下錯棋了
有勝的路一下子被黑擋住了,他露出了困惑的表情(臉上寫著:剛剛看到的勝怎麼不見了?)
這時局面變的反而黑較佔優了
死裡逃生的情況之下,對手前面因為耗了太多時間
讀秒階段被我抓到機會攻勝了
這一局真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情況
看的出來小朋友非常失望,原本勝利在望居然讓機會溜了
這局也給了身為對手的我很大的經驗
比賽一定要保持冷靜,尤其在有勝的時候,更是要謹慎再三

下午進行第三場比賽,我對到eu

nDSC00213.jpg

左邊肥鳥、右邊Eu
我知道他實力很強,在LG總是保持兩千多分,我跟他對過幾次都沒贏過
就我所知他是屬於穩健防守型的,也就是俗稱的"龜派"...XD
所以比賽開始前打定主意,決定聽卡洛的賽前建議
有機會的話就要積極進攻
否則跟他對龜的話,在龜功不如人的情況下可能較沒勝算
這局我猜到白棋,開了大馬步局
黑3之後,我在白4下了之前沒下過的兩子
棋譜:http://www.connect6.org/board/img_generator/img.php?format=lgsimplesgf&input=j10k11j8l10k8k10k7


面對這個之前沒看過的白四,他臉上露出了「這是啥碗糕」表情
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
輪到我的時候,我還有十八多分,他只剩下十三、四分左右了
因此這時候我臨時決定加快速度,之後每手幾乎都在不到一分鐘左右就下手
用時間來施壓(eu賽後說,我下的很快,確實讓他壓力增加)
十來手後我抓到進攻,佈了個活三外帶死四
他幾乎用盡了所有剩下時間來想
不過我熊熊發現,黑棋可以不擋活三,把四都擋掉
白棋只剩一個活三,沒有勝,而且不容易佈子進攻
正在努力思考這樣要怎麼辦,活三留著佈兩子,還是下活四再佈一子
這時候,黑棋在開始讀秒前,還是擋了活三
這樣的話白就勝了
事後跟他討論一下,他說他有想到不擋活三
不過他似乎覺得白棋可以佈子攻勝,在時間壓力之下還是沒有能正確防守住
否則可能黑白雙方會持續僵持下去
就這樣我幸運地拿下第三勝

第四局對上同是三勝的小白,這場比賽哪邊贏了就會篤定前三名晉段
這局我持黑,對手開了大馬步局
我下的黑3,據渣姊的說法是會必敗(不過還待研究)
但是小白下的白4似乎是問題手
棋譜:http://www.connect6.org/board/display.php?format=lgsimplesgf&input=j10i9j12g9i7i13g11

第一直覺就是往下拉四進攻,要是平常的對局我應該也是會馬上往下拉
(賽後我們研了一下,黑往下拉四應該是必勝,就算沒有也是很優的局面)
不過當時面對關鍵一局,突然之間膽怯了
無法保持冷靜去確實細算,在缺乏勇氣的情況下我往上拉四
變成應該是雙方纏鬥的局面
不過小白在這邊發生失誤,在上面佈了兩子,雖然有兩個四比黑多
但是漏看了黑可以在下邊做出四三,於是黑棋就簡單獲勝了

到了最後一輪
因為已經四連勝篤定前三名
要對上三勝一和的暴牙娘娘,如果我贏或和都會冠軍
暴牙就非勝不可,敗了沒機會,和了要比輔分
由於前面有輪空,所以比輔分較為吃虧
這時候我壓力已經小很多了,開始發揮嘴筋攻勢
不時用嘴砲對對手發動攻擊XD
這局我持白開大馬步,暴牙果然一如傳聞,相當的龜
不過這也讓我壓力減輕不小,從一開始的黑優局面變成白棋在拉攻勢
但白也沒能有效進攻,左邊下完之後往下面發展
後來白在下面有抓到攻擊勝的機會,但是下錯了
我下完馬上發現黑棋有防,又發現其實有勝只是下錯了...orz
於是棋局持續僵持,後來有人來報說暴牙如果和的話輔分確定會輸
暴牙在非勝不可的壓力之下只好往右邊積極搶攻
不過因為漏看了一條二,在左邊少擋了一子,就被白抓到機會攻勝了
就這樣,比賽至此全部告一段落

雖然這次五場全勝順利晉段,不過看比賽過程實在是充滿幸運

nDSC00402.jpg 

左邊 渣姊、肥鳥、小軒軒、賢仔、暴牙、吳教授
以後若還有機會參賽,還是得好好加強實力,不可能總是靠運氣
這次比賽感謝大會,裁判渣姊還有卡洛等工作人員
以及眾位棋友的支持才能圓滿落幕
非常謝謝這許多人的付出,辛苦了!

1nDSC00405.jpg 
此外我也要特別謝謝渣姊,多次在棋會教我許多技巧跟觀念
讓我從一開始自己的摸索(本來在LG總在15XX~16XX徘徊)
到現在的進步,真的是多虧了她的指導,非常感謝

 

希望以後奕棋風氣能夠持續蓬勃發展,越來越多人都來參加比賽   
written by肥鳥 2009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