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局赏析] {双水} 交大盃自戰解說~~by u2b

管理提醒: 本帖被 日出333 设置为精华(2009-08-25)
這次交大盃拿到冠軍,實在很幸運.
六子雖有很多開局,因比賽時間很少(每人20分鐘,加時每手30秒),
尤其是段位組,參賽者有一定程度,大多不敢貿然下黑優的開局.
因自己喜攻擊,不善防守,所以打定主意若持白,則下雙水開局.
因這開局倚重雙方的佈子功力,較不易因一時失誤而落敗.
有3局我持白,後來遇到的對手也是開這開局,
大概大家有相同的看法.

第一局就對上一同北上的肥鳥.
肥鳥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棋手,
我跟他在高雄棋會研棋時,他常有不同的好點.
因他跟我一樣,喜攻擊,不善防守,所以我們在棋會的結論,常有盲點.這題外話,不多言.

[manual]jjKKkiKLjkJLljMIjhIJkhKJilJIlgMFhkLIlhLKlfJGmjNKifKGig[/manual]

即使是這開局,肥鳥還是採有攻擊性的黑3,
因我不善防守,若採用龜派下法,一定被攻到沒時間,
所以先用活三既可隔開黑的攻擊,又為自己留下衝四的空間.

黑5這手,我想了很久,
黑的3若不理,做43有攻擊勝.
擋了黑的三,還有個活二,若單純去擋,
黑在右邊做活三,白棋是擋不住的.
白6便決定擋活二,也替自己製造另一個三跟活二,
也控制黑棋想拉43攻擊,我想這是最強的白6.

黑7下的很快,留下一個漏洞.白因此而攻勝.

比賽時肥鳥就說他研過,
這黑5是必敗,不知是心理戰,還是事實,
我想白6後,黑便落後手,不好下.
第二局對上小M,在第二屆輸了小M,所以一開戰,便跟他說我要復仇.
呵呵,總要先在氣勢上勝他一籌.
有一陣子沒看他下棋,不知是躲著偷練,還是忙著沒空下棋.
這局我持白,就開雙水.

[manual]jjKKkiKLmjLJmiLKnhNIkgJMjlINliJIoiKJjkKFilLHjfOKieNGlg[/manual]

黑3很特別,有廝殺的味道.
沒見過這黑3,連裁判長LA都很好奇我的白4會怎麼下.
我想過去擋黑活二,白棋容易被包在裡面.
而且我不想一路被牽制,所以我下了對殺的棋.
白4一下,雙方便得展開肉搏相戰.

小M可能一段時間沒下了,對細算沒把握,
不敢對殺,下了敗著.
白6已確定白勝.

LA看了我的棋,說我太殘暴了!!
第三局 對手是第一局砍了小貓,第二局又砍了焱少,氣勢正旺的finite.
看過finite都是下小馬開局,覺得還好,如果我持黑應該可以用攻擊拖延他的時間.
不知他為何也開出了雙水,可能前2位棋手讓他花了不少時間.
尤其是焱少,其實是有攻擊勝,
卻輸在活四未檔,焱少相當懊惱.
比賽現況便是如此,
會因一手爛棋壞了自己的信心,
也會因一局逆轉勝而氣勢大增,
有太多因素干擾情緒的起伏,
如何保有老僧入定的功力,
便能發揮平常的實力.
我覺得殺手跟cck這點就很厲害.
finite也有這特質,所以表現一直很穩.

[manual]jjKKkiLJkhMJjhKLliLKjkIKmlHJniNKojPIiiLFohLGoiPHqiMHnfNLolLLkfJElmKNgkFLokPJooNNnmNOpkMMom[/manual]

白4不常見,通常下j9既可擋黑的連結,也有活二.黑5切白子左右並佔白子要點,白6活三斷黑子上下的連結.
這開局我很少先活三,因這最後看外勢的棋,先活三的棋總是少了些外勢的機會.
黑7下m12可預防白子左右2方棋子想連結的機會,並可為自己留些空間. 我認為是好棋.
白8一子壓黑的要點,一子做3,可見白子想把棋往下拉.
現在白已有2個3和一個活二,黑只有一個孤零零的活二,黑9我下的很快,利用活三蓋住白棋的三,
白10擋黑活三也下活三,
黑11下了後,我想黑應可搶到先手.
白12不意外.到這裡雙方都下的很快,用不了多少時間.
大家都怕後來時間不夠.
黑13我想很久,可以感覺到白想在左下方做棋,我看看白棋其實很鬆散,
我應該把握先手的機會,q9既可壓白3,又可與上方黑子集結.
白14他想很久,事後我們討論,他考慮若在左邊強拉,力量不夠,
所以他還是選擇防守.

其實這局一直到白12說不上什麼大問題.但感覺強度不是很夠.
白14是敗著.他一心想聚集白子的力量,卻忽略黑子上方已有攻擊的條件.

這局就是會場的冠亞軍解說棋.
第四局對上也是3連勝的cck.
說cck是九命怪貓,一點也不為過.
他前3場的局,對手都有必勝的機會,
尤其是第二場對上阿政時,他開了水鄰日,
剛好比賽前一天在新竹研棋提過,
被阿政下出必勝型,

[manual]jjIIkhKIikJHlhHLhj[/manual]

這黑5讓他吃盡苦頭,加上我在旁攪和, 說剛研過是必勝開局,他白6耗費不少時間.
在時間和棋型都相當不利下, 能逆轉勝,實非常人能為.

老實說對上cck,我壓力減輕許多. 我一直認為他應該有部分需調整的觀念,
因他的第一局和第三局比賽時, 對手都有衝四造二簡單勝的機會.
我相信只要自己不出錯,勝算不低.




[manual]jjKKkiLJkhMJjiKLmiHIihGIhgGJfkELjgGKhk[/manual]

這局由我開局,選擇雙水開局. 之前我跟cck在LG有一局,他黑5下m9,如左圖,
白在左邊有很強的攻擊手法,不易擋.


[manual]jjKKkiLJkhMJjiHIklIJmhMIhkIHhgGFigNGniNHogPFofPElkLGkfJEojMFleNFkdMDoh[/manual]

黑5除了壓白要點k12,另一子通常我下L9,
結果他另一子黑5選擇下 h9. 白6只需一子壓黑要點i10,另一子我下m8.
m8這點除了可壓制橫8這線黑可能的連結, 又有佔據右下角的味道,且針對斜對角這條線有很大的作用,
類似我跟finite那局黑7的m12.

黑7一子得擋白一子,另一子壓白連3可能,並自己做活二.到目前為止似乎沒多大問題.
白8第一感是去擋黑左上的勢力, 但便落入後手,我在這裡考慮很久.
所以思考往左下角拉活三的可能. 發現這活三黑如果外擋,白幾乎可勝.
大家的思考邏輯都習慣外擋,這裡他沒考慮多久, 便直覺的下了馬步阻擋.他可能未多想這裡白已可勝.

很快我便下了白10,跟cck說,
這手你一定要想很久,然後我就去逛大街.
看看其他還在水深火熱的棋友廝殺.
LA問我怎麼這麼悠閒,我說我應該可以勝. 讓cck去頭痛吧.

白10很強,確定可勝.
賽後我問吳教授電腦黑9的擋法,
電腦果然厲害,電腦的黑9一下,
我白10還不知該下哪.
這裡先賣個關子,讓大家想想黑9下哪最強.
p.s.9月要跟電腦比賽,完全沒有勝算!!

在講解第五局前,先說明一下瑞士制.
因比賽人數不一,加上時間有限,無法以循環賽方式來比賽.
利用瑞士制五輪賽可以較公平的安排賽程.
瑞士制的比賽賽程安排,每一輪比賽,是以相同戰績的人互相對戰,
舉例來說,第一輪大家都一樣,所以抽籤,相鄰號碼者先對局.
1號和2號,3號和4號等,以此類推.
大家都知道,比賽的運氣便在此.
第二輪開始便戰績一勝跟一勝下,一敗跟一敗下,
所以越到後來,對手會越來越強.
前2屆參加交大盃,都在第3輪敗下陣來,
因連續2勝的對手,實力都很堅強.
這次比賽段位賽共16人參賽,
理論上4勝即為冠軍,但因排五輪制,
所以有可能產生3個4勝1敗相同戰績的人,
都有機會取得冠軍.
在戰績相同下,如何判斷名次呢?
所以瑞士制的輔分相當重要.
瑞士制中有2種輔分來幫助釐清名次先後.
先說第一輔分,所謂第一輔分即是遇到每個對手各自戰績的總和.
舉例來說,如果你對上的對手最後戰績是4勝,那即有4分,
把五輪遇上的對手積分相加,即是你的第一輔分.
這有個很重要的精神是公平.
在相同戰績時,如果你第一輔分高,表示你遇上的對手比較強,
所以用此來判斷名次是很公平的.
如果第一輔分相同時,便要看第二輔分.
這情況不多,也會有可能出現.
第二輔分則是只算戰勝對手的積分.
譬如相同3勝的戰績,這3勝對手的積分相加,
第二輔分高者表示戰勝的對手是比較強的.

基本上瑞士制是有其公平性,所以比賽多採這方式,
但瑞士制有個詭譎的地方,即是除了第一和最後很容易判斷外,
因相同戰績的人很多,像這次,五勝1人,四勝1人,三勝的人很多,
不到最後關頭,根本不知誰會出線.
所以常常在第五輪比賽時,多出一些協商的空間,
這在會場時會有深刻感受,不多說.

先說這次抽籤情形,我,finite,小貓,焱少及肥鳥.
都抽到前8號,所以戰況慘烈.
cck抽到第9號,我覺得他的運氣最好.
但在前8也有好處,因對手強,所以輔分高.
特別提到肥鳥是他自己懊惱極了.
他在第4輪輸給finite後,
以為2敗就沒希望了,最後一場根本不用心,
他事後檢討,如果他最後一場好好下,贏了就第3名了,
因他的輔分高,同時遇上我和finite.
可惜心態不對,未能好好把握每一場棋.

 


 

在第四輪比賽,小洛跟小貓對局時,
我一直跟小洛說把小貓做掉,不要讓小貓贏了.
可惜啦啦隊沒有成功,還是得遇到我最怕的小貓.
奪冠呼聲最高的小貓,在第一輪落敗時,大家都很驚訝.
因為第一輪輸了,可以說就跟冠軍絕緣了,
就算後來產生3個四勝一敗,輔分也不致太高.
因他之後所排的對手,都帶有一敗戰績,可能最好結果是第三了.
p.s.第二屆交大盃小洛第一輪就落敗,後來四輪皆勝,名列第4.

四勝後,至少坐二望一.
finite對我的威脅最大,我們2個輔分相當接近.
他第五輪遇到的對手,並不強,可說四勝是沒問題了.
第四局後的休息時間,便開始討論第五局如果落敗,是否依然能保有第一.
因我遇到的對手都是戰績最好的,所以好像輸了第五局也是第一,
只是小貓放話,怎麼可以在他面前出現五連勝呢?

小貓下棋風格跟我很像,都是超暴力派.
在LG與他對局時,防守就很頭痛了,
何況是時間不多的比賽.
但這時與他對奕的壓力已經小了許多,
因我勝負都無關名次,但他卻有第三或第四的可能.
所以剛開始下,就問他要不要和呀?和對他有利!!
呵呵,其實比賽現場,大家又是搞笑,又是虛張聲勢,很好玩的.

他開了雙水,我也覺得驚訝.
比賽前星期五晚上,我到台北棋會研棋,
大家討論一些棋,都沒說到這開局,
可能有意無意間大家都避開了.

[manual]jjKKikLKjlJIijHKiiKLkhLIjkMHjmLHlgLJinLFkg[/manual]

小貓會開雙水,可能也是受小洛影響.
白4一般是下k12,阻擋黑子可能的連結.這裡下i10,集中白子火力並不多見.
黑5曾考慮是否可能集結上面的力量,但還是得處理白子,所以採保守下法.
白6下了之後,小貓跟我說,剛剛他跟小洛那局,小洛就是這樣下. 他用小洛的下法來試試我要怎麼應.
白6讓我有點頭痛,白有2個3外帶1個活二,不處理白下面隨便衝四造二,很麻煩. 想了5分鐘,還是沒有頭緒,乾脆問小貓他怎麼應. 比賽還可以問問對手的建議,是不是很有趣?
小貓是個不藏私的人,他說他覺得他擋得很爛,就壓白的3,(哪2點忘了)
結果讓小洛在上面攻得一大片,到盤端才停. 自許防守不如小貓,再加上小貓有超強攻擊力,所以決定走L9,j11.雖然j11往裡頭塞,但可阻隔兩邊白子,又有個3,雖然沒擋白的3, 但有牽制作用,黑子也有些東西,不致讓白子放手拉棋.
白8上下一子,讓白上下2邊皆有力量,這時黑9決定先處理白下方的力量,衝四解白一個3, 黑也保有攻擊的火力.這白10小貓下得很輕忽,忽略黑下面有攻擊勝,自己在上方造子.
我想上一輪跟小洛那局,讓小貓留下一些印象,認為黑開始只能採取防守的策略,所以才未細想.


比賽時有太多影響思緒的因素,可能是當時的感覺,也可能受固有觀念影響,常會有盲點.
有時會偏執某一點,而無法考慮其他的好點.還有時間壓力等等,
這些只有真正參與比賽的人才有深切的體驗.
想起上次比賽對上玩五時,明明簡單勝,卻因讀秒壓力,根本找不到.
這次比賽很幸運能定下來多想一點,對時間的掌握也很好,最多才花13分鐘,
都沒嘗到讀秒落子的壓力,賽前快棋實戰的練習,對棋感的掌握也不錯,
很順利拿下五連勝,感謝平時大家相互切磋.
大家棋力都很接近,當時身體狀況及面對壓力及情緒的處理方式,
都會影響比賽當天的表現.
其實比賽真正比的是誰出的錯少,誰就能佔上風.
希望這次的自戰解說,能讓大家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