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六回(大陆)


      来到2007年下半年,六子棋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蓬勃发展之势,台湾与俄罗斯都已经展开正式的线下比赛,正式协会也已成立智能软件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而中国大陆六子棋的发展算来基本上也是有两年了,在这里请允许鄙人站在尽量客观的角度上来回顾与展望一下大陆的六子状况。

      我查阅到的网络上最早的关于六子棋技术的讨论来自于2005年末日出333的文章。2006年上半年六子在大陆的基地集中在搜狐网的棋牌版:当时开展了一些版上的慢棋赛吸引了包括澳门棋士黎鉴宽(笑梦白,在内的当时大陆的可数的十多二十名棋手,可算是大陆六子正式起步的一个基点。当时那一批最早的拓荒者如今已是大部分都销声匿迹,一部分淡出后偶尔关注,还有以日出333为代表的极个别还战斗在第一线。这一代棋手我称他们为大陆第一代六子棋手,代表人物是一直以来的大陆公认的第一高手华滨(日出333、唯一在LG排到过首位的大陆棋手),王向东(connect6_sohu_9kyu、大陆第一位在LG上 1900以及进入十大的棋手、五子棋二段),周剑(夺花敬手、18k)以及someone。而去年的下半年里,在LG与CYC又有几位与我一起新加入到六子棋大家庭的棋手,代表人物是樊星岑(celie、五子棋三段),王海宁(dullfish),佟卓男(tong、在北京做五子棋专业教师),聂淼(珠神,五子棋三段),王译(19道,changkon)等等几位,而进入 2007年的新人与台湾的红火比起来只能用乏善可陈来概括,单纯棋手发展局面又有所倒退。

      当然在告别了去年那种纯网络发展(我所知道的六子棋的线下的活动只有吴教授与上海五子棋负责人顾炜六段等人的会晤还有去到北京某大学的讲座以及我在四川成都与聂淼、王译等人的小型研习而已),今年关于大陆的六子棋还是有一些好消息的。首先六子棋的网络平台可乐吧依然运行;然后六子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知晓,特别是五子棋高端人群的逐渐接受:中国五子棋的资深联系员张铁良三段关于在北京做社区六子棋推广以及出版六子棋书籍的设想在逐步推行;各种五子棋比赛之余的六子棋探讨不断(曹冬六段就喜好在比赛间隙下下六子棋放松,全国赛上王向东二段也做了一些推广,这次的俄罗斯秋明五子棋世界赛上大陆的代表RIF冠军吴镝以及无禁冠军仇云飞也与台湾林皇羽等棋手有一些交流);第三点也是很特别的一点,六子棋AI在大陆也有多所大学(包括东北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工学院等等)多个团队与个人在做尝试,相信在十月的重庆人工智能软件比赛上会有一些程式来和交大六号学习一番。

      台湾新竹第二届交大赛圆满举行,在羡慕台湾那可观的六子棋人口的同时,我也希望在各方的积极帮助与带动下,通过网络的联系,棋谱的研究来提升大陆棋手的技术。当然能举办线下比赛才是成长最好的兴奋剂,这个问题我认为将在相当长一段内成为困扰大陆六子棋高速发展的瓶颈。不过我相信随着六子棋被越来越多人了解与接受的未来,包括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地,六子棋都会有更好的发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